学术路上一路绿灯,UICer的硬核精进史

北师港浸大(UIC)的博雅教育倡导“体验式学习”,启发学生心智、塑造个性,注重师生间紧密的互动。不少UICer毕业后选择走上学术道路。回顾他们的精进历程,大多始于实验探索和对专业领域的兴趣。

今天我们要分享的是三位优秀校友的故事,从UIC毕业后,他们在知名院校继续探索、不断突破。

UIC 2021届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 食品科学与人类营养学硕士在读

获新加坡国立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录取

去年,尚是UIC准毕业生的姚玥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著名国际期刊Food Chemistry上发表了一篇SCI论文《新资源食用油的化学成分和健康促进作用的新见解》【推荐阅读:U秀 | 姚玥莹:给自己的毕业礼物,一篇SCI论文】;今年,还在读硕的她,已经收到新加坡国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全额奖学金。她对即将到来的博士生涯和研究方向充满了期待。

姚玥莹大二时开始接触实验,对做实验的兴趣由此萌生。硕士期间,她跟着导师做了一个营养学临床实验,对相关课题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并决定跟着这位导师继续做博士研究。

姚玥莹发现,硕士课程里的一些营养学知识其实在本科已有所接触。UIC的英语教学、小组作业、口头报告(presentation)等教学特色让姚玥莹感觉几乎“无缝衔接”国外的学习。

姚玥莹(左一)在UIC毕业时与同学留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准了感兴趣的食品营养方向,姚玥莹便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做实验和学习相关课程上来。她把行程安排得紧凑而充实:早上8点到下午3点在学校的实验室做实验,下午稍作休息和调整后,晚上6点到9点便投入到理论学习课中。相比起本科时努力提高学业成绩,姚玥莹认为研究生更重要的是把原有的知识应用到实验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硕士在读期间,姚玥莹对未来是否读博曾一度纠结。她主动联系了本科时的老师徐宝军教授和胡美怡博士。徐教授对姚玥莹的学术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她继续读博,胡老师则让姚玥莹思考几个问题,从而判断自己是否对科研真正感兴趣。经过考量后,姚玥莹下定了决心继续读博。

从本科开始,姚玥莹就和老师们保持良好的沟通,遇到问题总能从老师那里得到建议和帮助。“UIC的老师们都乐于分享读研究生的经历,也非常重视学生未来的发展。所以在我拿到硕士offer和博士offer时,都请教过老师们的建议。”姚玥莹说。

UIC 2018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澳洲国立大学 计算机视觉博士在读

在UIC的学习为杨嘉宇在计算机方面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专业的老师对他的影响颇深。大三时,张慧教授带他入门计算机视觉研究,并开始指导他做计算机视觉方面的研究项目和FYP,让他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大四时,杨嘉宇和同学的研究项目“3D重建技术在脊柱侧弯矫正支具制造上的应用”获得2018香港数码港粤港青年创业计划的启动资金,该项目也被列为广州市民生科技重大项目。该项目是通过用手机相机拍摄身体外部,软件生成数据并传输到医院,形成的三维模型可以通过3D打印出定制的脊柱矫正治疗支具。

杨嘉宇与指导老师张慧教授(右一)、项目组同学在UIC理工科技学部海报展

澳洲国立大学在计算机视觉方向上的学术实力吸引了杨嘉宇。他介绍道,澳洲国立大学的Richard Hartley教授在计算机视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因此他选择到澳洲国立大学攻读研究型硕士。

在硕士研究生阶段,他在专业领域内知名的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和IEEE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汇刊(TPAMI)共发表了三篇论文。由于表现优异,他后来直接转为该专业博士生。

未来,杨嘉宇给自己定下明确的目标:继续做科研并发表更高水平的论文。他希望博士毕业后也能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并让研究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UIC 2017届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 食品科学研究型硕士

康奈尔大学 食品科学博士在读

“本科期间做的两个毕业项目(FYP),对培养我的实验兴趣和取得相关经验有很大帮助。”李培龙说。他表示,UIC的英语教学和本科期间积累的实验知识,为他后来在国外的研究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李培龙说,他在大二就开始写英文实验报告,这些经历对他研究生论文的写作有很大帮助。李培龙在硕士阶段分别在Food Chemistry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了论文,后者是以期刊封面的形式发表。他将研究内容在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AOCS)年会上做口头报告并获奖。

做好规划,是李培龙顺利走上学术研究道路的重要一步。他在研一就修完所有的基础学分并逐步构建试验方法,研一的暑假留在实验室开始做系统性实验,次年三月着手论文,并在夏天顺利答辩。他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学习上多和导师以及学长学姐交流、吸取经验,尽快建立学习计划,并学会时间管理让学习效率最大化。

李培龙参加UIC理工科技学部海报展时,与导师徐宝军教授(右)合影

在本科阶段,李培龙已然是一个掌握多技能的学霸。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也曾担任创联慈善公益社海洋保育项目的负责人。

在UIC学习节奏较快,而且课堂任务很多,他建议想要申请硕士专业的同学要充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合理分配给语言考试、实习、实验等。学习之余也要有自己的爱好,比如运动,可以调节学习和生活。

从体验式学习出发,践行兴趣,不断精进专业。这些目标坚定的UICer的通关秘笈,你get到了吗?

来源 | 新闻公关处

文字 | 余美欣 罗朵儿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编辑 | 陈晓虹 金利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