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C计算机学子获2023年机甲大师高校联盟赛(广东站)二等奖

2023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高校联盟赛(广东站)中,UIC计算机学生团队获“步兵对抗赛”比赛项目二等奖。这是UIC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项目。

获奖团队“Navigator战队”(原名烧仙草战队)部分参赛队员合影

RoboMaster机甲大师高校系列赛由大疆创新发起,作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旗下赛事之一,是专为全球科技爱好者打造的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平台。自2013年创办至今,始终秉承“为青春赋予荣耀,让思考拥有力量,服务全球青年工程师成为追求极致、有实干精神的梦想家”的理念,致力于培养与吸纳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并将科技之美、科技创新理念向公众广泛传递。同时该赛事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名单”。

RoboMaster比赛涵盖的领域非常广泛,参赛选手需要组建一个团队,涵盖机械设计、硬件电路设计、嵌入式程序设计、视觉识别、自动驾驶等多个技术方向以及宣传、团队运营、财务管理等多个非技术方向。通过不同方向的成员团队协作,完成机器人的设计,完成比赛。

RoboMaster超级对抗赛比赛图片(图源RoboMaster官方)

正在对战的机器人(红方为UIC)

Navigator战队经理(队长)杨若愚:

这次的开发结合了课内所学的C语言和OOP的思想,以及适当的自学嵌入式控制原理,需要参考了很多的开源项目,对所学的知识进行适当扩展,才能完成对机器人的动作与行为的程序编写。作为战队经理,非常感谢队伍里面每一位队员的积极备战并且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改造我们的机器人使它在战场上能够发挥稳定。下一年我们计划参加更大规模的赛事,在参赛的希望可以结合实验室的优势,对视觉识别、自主决策和导航方面进行研发。

准备去检录的参赛队员们

机械组组长陈亮甫:

此次比赛作为一个新队伍,除了完成其他老队伍要完成的任务以外还要建立一套成熟的“工业体系”。为了更好地备战,我自学了CAD制图,机械结构设计,优化等技能,并且将我过去在类似比赛和航模爱好中的经验灵活运用到实践当中,为电控组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而在零件加工方面,我们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采取“本地设计,外地加工”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在这里特别感谢计算机科学系能支持我们参加这样一个考验综合能力的比赛,也由衷感谢队伍内其他成员的付出。最后,衷心祝愿我们Navigator战队能如其名字一样,成为我们学校在这一领域的领航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比赛结束回到学校后的参赛队员合照

指导老师纪燕燕表示,作为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团队,能在短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感谢十几名队员们在课余时间的付出。在团队的初创期,将积极鼓励学生参加RoboMaster等机器人类的比赛,拓展上课期间所学知识。后期团队将加大产学研结合,交叉课程融合,更好地将成果应用于各种机器人项目中,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致谢:本次参赛受以下项目资助:

(1)“冲补强”计划教学示范中心与实践基地项目-人工智能硬件教育与实训基地项目(UICR0400061-21CTL)

(2)“冲补强”计划重点学科研究中心与研究团队项目-计算机重点学科科研团队(UICR0400025-21)


来源 | 计算机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