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梦迪:语通中外,在北外不断追寻自我

近日,北师港浸大(UIC)理工科技学院2021级统计学专业的毛梦迪作为交换生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举办的“韶华与时代同歌”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冠军。

毛梦迪正在参与UIC首次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的交换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语言类最高学府。我非常荣幸能有这次交换学习机会,也特别感谢UIC各位校领导为促进UIC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做出的努力,让我在UIC的专业学习之余,有机会圆梦外语学习的殿堂。”


作为UIC大二的学生,毛梦迪认为UIC英文的教学环境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学生的英文沟通表达能力,对于未来将走向更大的世界的UICer来说益处良多,UIC的全人博雅教育也在最大程度上给予了学生探索自我的自由。“此外,在前期申请和交换准备过程中,我也十分感谢UIC统计学专业的老师们在百忙之中给予了我许多专业学习方面的帮助和建议。”

毛梦迪在本次比赛夺冠并非偶然,这源于她对外语学习一贯的热忱。毛梦迪曾加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主持的国家语委重点项目“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从中她学习到了如何更好地用英语讲述自己或身边人的真实故事,通过在短视频中以小故事、大主题的方式向世界展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教授们的指导和点拨下,毛梦迪创作了题为“To Be Seen”的短视频,现被发布在“中国好故事”网站的“中国大学生之声”栏目,她的故事稿也将被收录进“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故事集,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在毛梦迪看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是每一位跨文化交流者的担当和使命,更是她的内在驱动力。

“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源于老一代北外人毛梦迪爷爷的言传身教,“挑战自我,享受过程”源于她的内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源于此次UIC和北外的相遇。毛梦迪用她的经历诠释了UICer在全人博雅教育之下的理想形态,她自信谦和、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并且敢于挑战自我,她也希望能在UIC继续不断精进统计学专业的学习,博学笃行,语通中外,探索更精彩的世界!

附:获奖经历

2019“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 全国一等奖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UIC冠军

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网络赛场一等奖

来源:统计与数据科学系

文 | 赵一、毛梦迪

图 | 毛梦迪